活动掠影

  • 桃源二中2012年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2-03-04 21:59:13  来源:桃源二中  作者:

  • 三月是传统的学雷锋月,3月又有许多重要纪念日:3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312日中国植树节、315日消费者权益日、3月的最后一周为全国安全教育周等节日、纪念日,根据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35,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纪念日,多少年来,雷锋精神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不断进步,茁壮成材。为了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在校园中形成“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进一步推动我校的文明礼仪教育,特制订此活动方案,旨在通过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让“雷锋”活在新世纪的今天,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

    二、活动目标:

    1、以“向雷锋学习”题词纪念日为契机,各班级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地学习雷锋活动。

    2、引导全体学生学习落实雷锋精神,以自己的言行推进班队工作开展。

    3、加深学生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和理解,促使学生自觉主动地在学习生活中时刻关注雷锋精神,长期形成学雷锋的氛围。

    三、活动主题:

    践行雷锋精神,建设幸福二中

    四、活动时间:

    20123

    五、具体活动安排:

    134——311“走近雷锋学习周”

    1)举行“学雷锋活动月”活动启动仪式,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倡议。

    2)引导学生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加深对雷锋的认识和了解。各班组织学生“讲一个关于雷锋的故事、唱一首关于雷锋的歌曲、记一句关于雷锋的名言”三个一活动。

    3)要将学雷锋活动的内容融入到班级文化建设中去。

    4)结合38国际妇女节,各班要组织学生开展“争做一名感恩小雷锋”活动,开展好“四个一”活动,即制作一张节日贺卡、交一份最出色的作业、给妈妈写一封信、为妈妈做一件家务活。

     2314——318“学习雷锋行动周”

    1)立足校园,开展美化校园和城市活动。学雷锋活动小队,在校园内外开展清扫卫生死角、清洁墙壁脚印、墙壁粉尘等活动,保持校园清洁卫生,美化校园活动。

    2)组织“手拉手学习互助小组”活动。各班可以组织学生发扬雷锋钉子精神和助人为乐精神,鼓励成绩好的、有特长的队干部或同学与班上学困生结成“手拉手学习互助小组”,共同克服学习上的困难,提高学习成绩。

    3)结合植树节,积极组织学生生参加“建设绿色校园”活动。

    3321——325“践行雷锋巩固周”

    1)结合社会公德和公民意识教育活动,开展“一言一行见公德”的道德实践活动。结合《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加强学生的常规教育,培养他们做习惯良好、文明守纪、遵守道德规范的“公德小雷锋”。

    2)结合学雷锋活动,组织一次主题班会。建议:初中以“雷锋故事我来讲(听)”为主题、高中以“今天这样学雷锋”为主题。各班可以通过阅读书报活动、演讲、辩论、征文比赛、学雷锋标兵评选等形式,对雷锋精神的一个或几个方面进行一次深入的讨论和学习。

    3)结合本次活动,各班组织学生开展“办一张手抄报、画一幅画、写一篇作文”三个一活动,并择优上报,学校将评选优秀作品进行表彰。

    4328——331“深化雷锋总结周”

    1)结合学雷锋活动,塑造身边的学习典型。各班根据活动情况,评选出“学雷锋小标兵”2人,学校根据各班活动开展情况评选“学雷锋先进班集体”等,树立学生身边学习的榜样。

    2)结合安全教育周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利用晨会、班会等多种机会,加强安全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安全知识,强化学生自护和救护意识等。

    3)做好结合文章。认真总结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要将学雷锋活动与行为规范教育活动相结合、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与感恩教育相结合、与社会公德和公民意识教育活动结合。让“雷锋”存在于校园的每个角落,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

    4)组织一次学雷锋的总结大会,活动时间:四月上旬(团委会负责)

      要求:

      1、各班团支书(或班长)负责把班内的好人好事记录在学雷锋、做好事登记表,并上交团委会。

      2、由班长负责组织班内的学生进行总结(初中可由班主任执笔),写成总结于45日上交团委会。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