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杰出学子肖应凯教授

    时间:2011-08-20 16:18:15  来源:  作者:

  • 2011414日下午,桃源二中杰出学子、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肖应凯教授率原初13班校友14人探望母校。学校李宁校长热情接待了他们,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当前情况和发展前景。校友们也一一介绍了各自的情况。

     

    时隔54年,重回母校,倍感亲切。肖应凯教授和他的老同学们谈起昔日同窗共读的时光,往日情境,犹如眼前。“晚饭后,班主任带着我们一些同学到河边散步、谈心、讨论学习生活上的问题。这些事情沥沥在目。”肖教授如是说。漫步校园,绿树如荫,花香鸟语,亭台楼阁,书声朗朗,看到母校变化,老校友们掩抑不住内心的喜悦,东指指,西瞧瞧,脸上洋溢着一股自豪与幸福。看上去,似乎他们回到了求学的时光。老校友们的到来,为母校更添几分春色。

     

    肖应凯 男,19404月生,湖南桃源县人,研究员,化学家,稳定同位素专家。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大学近代化学系稀有元素专业。现任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质谱学会理事,中国化学学会会员,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比终身会员,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中国国家代表。他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石墨的非还原性热离子发射特性,利用此特性建立了高精度质谱测定硼氯溴同位素的新方法,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国内及美国、英国、日本、法国、意大利等国的地质实验室获得了广泛应用,成为这些元素同位素质谱法测定的主流。采用这些方法他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盐湖固体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室,在我国开展了盐湖爽锂氯同位素化学与地球化学研究,在我国开拓了同位素化学与地球化学研究的新领域,为盐湖演化及古气候环境的更深层次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的手段。他与北京大学张青莲院士合作进行了铟、铱、锂和铈原子量的测定,其中铟和铱原子量测定结果已被IUPAC国际原子量委员会采纳做为铟和铱原子量国际新标准,这是中国科学家测定的原子量数据首次被国际社会所采用,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在以上研究领域,他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先后发表科技论文80余篇,被国内外学者引用100余次,14篇论文被SCI摘录。他以第一申请人获得四项国家发明专利。他是分析化学硕士研究生、地球化学和无机化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培养了六名硕士研究生和二名博士研究生,协助培养了三名博士研究生。他先后获得了青海省优秀论文一、三等奖各一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二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各一项。1999年获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党组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中共青海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授予的青海省先进工作者称号。20004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调整大小 CIMG3529.JPG

    肖教参观母校

    调整大小 CIMG3484.JPG

    肖教授参观母校

    肖教授与学校领导交谈.JPG

    肖教授与学校领导亲切交谈

    调整大小 CIMG3474.JPG

    同行的原初13班的校友

    调整大小 CIMG3535.JPG

    肖教授及原初13班校友合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