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 桃源二中校务公开实施方案

    时间:2011-09-07 15:22:3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办公室

  •    为了自觉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民主制度建设,建立公开公正、优质高效、行为规范、运转协调、民主监督、科学管理的运行机制、特制定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以社会和教职工关注的热点和工作中的难点为主要内容;以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稳定发展,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为目的;以完善监督机制,从源头上遏止腐败现象,充分发挥教职工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努力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二)校务公开的意义:

        实施校务公开是改进工作方式的需要,有利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学校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创建良好的工作环境,保障教育教学事业健康协调的向前发展,有利于把学校至于广大教师和学生的监督之下,有利于增加工作人员的民主意识、宗旨意识、政策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正确实施各种决策,实现学校工作廉洁、务实、高效。

        (三)校务公开的基本要求:

        1、原则上必须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经常公开、全面公开,除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规定应当保密的事项要切实加强保密措施,坚决保密外,其余的均要公开。

        2、程序上做到政策公开、职责公开、标准公开、纪律公开、结果公开。

        3、内容上要抓主抓重,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重要事项应重点公开。

        4、措施上要依靠制度约束,实行民主管理和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5、方式上要灵活多样、科学合理、注重实效、易于操作、便于公开。

        6、时限上要把公开时间与公开内容相适应,依照工作性质、特点、要求和内容做到长期公开、适时公开、及时公开和随时公开。

        (四)校务公开的重要内容:

        1)工作决策

        1、教育教学、学校发展计划、总结、规划

        2、教育发展、改革及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决定、方案、制度。

        3、各处室的主要业务或重要工作的研究、审定。

        2)财务管理

         1、学校经费收支情况、经费决算情况、财务审计、检查结果。

         2、学校基建、维修工程的预算、决算支付情况。

         31000元以上办公设备、用品等重大购置项目、途径、价格、用途及处理报废情况。

         4、学校各种收费政策依据、项目、标准及使用范围。

         5、学校经费的研究审定,基建项目的确定,经费分配、计划审定。

       3)教务管理

        1、教师的任课班级、节次以及其他兼职工作。

        2、教学常规管理的各项制度、措施、依据;教师常规工作的考核情况。

        3、学生的质量检测成绩、艺术达标等次、竞赛获奖情况、进步程度等。

        4、教师的获奖、学历、专业、教龄、职称、住址及计划生育等情况。

        5、上级划分的中级以上职称名额的分配情况。

        6、各班级的学生人数、班级建设情况、活动的开展情况、团员人数、班级管理的好经验。

        7、教育教学工作的全期的安排和研究活动、学校的作息时间、课外活动安排、值周安排。

       4)学校管理

        1、学校及各处室职能、工作制度、办事程序、领导分工。

        2、教职工的年度考核办法、程序、结果;责任制的落实。

        3、教职工的评优选模、职称晋升情况

        4、教职工工资晋升原则、对象、办法、程序及结果。

        5、学校各项奖惩制度的落实情况。

        6、学校评选的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员、进步学生以及“两免一补”的落实情况;违纪学生的教育和转化情况。

        7、上级有关部门对学校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落实、廉政建设、计划生育、收费管理、综合治理、安全教育等工作的检查考核情况。

        8、学校的各类招生计划、政策及落实。

       (五)校务公开的具体措施

        1、充分利用教职工会议、全体师生会议、教代会、校务会,由有关人员进行专项通报。

        2、在各项工作的过程中邀请教职工代表参加,实现工作过程公开化。

        3、在学校的醒目处设立公开公示栏,对教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重点公开,并公开学校和上级的投诉电话。各项结果接受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监督和核实。

        4、建立书信告知制度;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并创设其他适宜公开的形式。

        5、自觉接受上级各个职能部门的监督和检查,并请职能部门向全体教职工进行通报。

        (六)公开的要求

        1、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校务公开不违背国家法律法规,在充分尊重教职工及学生的合法权益下进行。

        2、校务公开要做到政策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理时限公开,办理结果公开。

        3、要各种有效的形式,及时收集情况,倾听群众呼声,坚持边反馈,边整改,使校务管理工作逐步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

        4、要加大监督力度,监督小组每年进行一次监督检查,其结果要反馈给上级主管部门及学校教职工和学生。

        (七)达到的预期目的

        1、学校各项(除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规定应当保密的事项外)工作,均要让每一位教职工熟知工作的全过程,以增强教职工主人翁的责任感。

        2、使全体教职工能全程、全面参与学校管理,增加工作的内驱力和积极性,促进学校健康、和谐的向前发展。

    3、全体师生关心学校的发展,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打造精品示范学校。

    三、行政值班制度

        为维持正常的教学管理秩序,确保师生及财产的安全,及时有效处理各种问题,特制定本值班制度:

       (一)、行政值班职责

        1、值班人员必须认真履行管理责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2、认真做好来电、来信、来访接待及正常事务的处理等工作,及时填写值班记录;

        3、值班人员必须及时落实校产安全管理工作,检查校园内的门窗及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

        4、值班时间遇到突发事件,要及时处理,有必要时应及时与派出所联系;

        5、值班期间发生的重要情况和问题,要及时报告学校主要领导。

       (二) 值班工作程序

        1、准时交接班,值班期间不得关闭手机。

        2、值班时间内认真履行值班职责。

        3、因事需调动日期的请自行协商调整并报带班领导,不得无故缺岗。

        4、第二天早上830以前把值班记录交办公室,如有重大事情应向学校领导作重点汇报。

       (三)、 行政值班工作时间 :

    1、正常工作期间:每天从学生起床开始,直至就寝熄灯止。

    2、每逢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改为白天值班,值班时间为8001900

    (四)、 值班岗位要求

    1、 准确——重要电话记录文字要准确。汇报情况、传递信息要准确。

    2、 严谨——处理各种信息和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要周全,处理和协调要严谨。

    3、 及时——传递、处理信息、处理突发事件要及时。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