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雨文学社

  • 家乡的油菜花

    时间:2016-10-25 14:34:19  来源:桃花雨文学社  作者:初181班 向群

  • 我们家乡既没有国色天香的牡丹,也没有神奇的黄山之松,但是家乡的油菜,却也分外迷人。油菜小的时候瘦瘦的,只有几片绿色的叶子,让人觉得特别普通,不值一提。它刚长出来时,还不及我家小狗高呢!小狗似乎也在故意和油菜比,它总是昂首挺胸,大摇大摆地在油菜旁边转来转去,不时还得意地叫上几声,摇摇自己的小尾巴,来显示一下自己的威风呢!

    可是时间不长,只要冬天一过,油菜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般地一下子蹿得老高,最高的足足有两米。这个时候,小狗可不那么得意了,因为它要是走进了油菜田,可连个影儿也看不见了!它如果走进去,会觉得油菜在鄙视它的身高呢!肯定好久都高兴不起来。

    油菜长高后,花也就开了,花瓣是金黄色的。每一小束油菜上的花大多在78朵范围中,它们的花瓣虽不如琥珀或玉石雕成的蜡梅花那么润泽透明,但远比蜡梅花的颜色鲜艳得多。走在田边,远远看去,整个油菜田成了一片金黄色的海洋。偶有微风,那金灿灿的油菜花便向我们招手示好。远望,如同铺了一层金色的地毯,美极了!观赏这美景,并且闻着扑鼻的香味,你一定会被陶醉,并感觉自己似乎进入了世外桃源,乘着筋斗云,到处游玩咧!

    油菜花不仅迷人,而且油菜花的香味还会使你变成“闻盲”呢!在你距离它几十米远的地方,就能闻到它的香味。那花香虽不像桂花香味那么浓烈,也不像迎春那么清淡,即使你是一位知识渊博的人也无法用文字语言去形容它的香味,因为它的香味是无法和其它的花香味相提并论的。

    每到这油菜花绽放的时候,我与小狗便一起来到油菜田边,欣赏这迷人的景色。小狗和油菜花比高,我便仔细闻闻它的香味,看看有什么特别之处。观赏完油菜花,心里很是舒畅呀!

    油菜花不仅高大,花朵漂亮,花香迷人,使人沉醉,能不由得诗兴大发。更重要的是,它全身都是宝。油菜梗可做柴火烧,而油菜籽儿可以榨,即可食用,又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这小小的油菜作用还真不少哟!

    我爱家乡的油菜,它不仅可以供人观赏,还有许多作用,它为人类作出的贡献也不少!最重要的是它值得我喜爱!

     

    指导老师:汪德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