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文苑

  • 军训心得

    时间:2013-09-01 14:28:58  来源:高一209班  作者:方丽

  • 随着酷暑的渐渐退去,我们的军训生活也终于打开了序幕。

    19日的晚上,我们召开了军训动员大会。三百多名高一新生,穿着军服坐在那里,挺直了身子,一动也不动,那一刻,我觉得非常庄严、神圣。我们还见到了教官,刚开始,我们以为教官非常严肃,可经过几天的相处,我们发现原来教官人很幽默,还叫我们唱军歌。总之,我们很喜欢这位教官。

    在军训的过程中,我们练习了立正与稍息、跨立、站军姿、蹲下等动作。这其中,最痛苦的莫过于站军姿了,腰挺直,膝盖向后压,挺胸收腹,中指贴紧裤缝,这每一个动作,都要求我们绷紧身上的每一根神经,全身心的投入其中。站军姿的第一天,我就晕倒了,但在后来的几天中,我按照教官所教的要领去做,状态一直都还不错。在最后的考核时,天上下起了雨,身上都淋湿了,我感觉头有点晕,身体开始摇晃起来,我内心底有一个声音在喊:倒下吧,倒下就能舒服点。但我不能倒下,不能半途而废。不能遇到点小困难就妥协。我始终坚持着,直到教官说解散。

    在军训中,我们还练习了齐步行进和跑步。这个项目主要是考验团队的合作意识。因为每个班会评五个优秀学员奖,所以每个人都想表现得好一点,导致的后果当然是队列不够整齐。在经过无数次的训练,但效果仍不理想后,我们席地而坐,一起找了原因。最后,关键就落在合作上,这是考验的我们整个团队,而不是个人。从关键点出发,再训练,果然效果好了很多。从这件事中,我们知道了有些事,仅凭一人之力是不行的,要有团队精神,正如一首歌所唱:团结就是力量。有竞争力固然是好事,但我们应该要竞争不忘合作,在合作中竞争,这样,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时光如白驹过隙,五天的军训时光很快就过去了,在这五天的时间里,我们顶骄阳,迎风雨,晕倒了休息一会又回到队伍中。我们把自己当成了真正的军人来严格对待。在这五天里,我知道了什么是服从命令,什么是铁一般的纪律。军训让我明白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让我体会了什么事意志力和自制力,让我领会到了作为一名军人的光荣,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炎黄子孙的自豪。当然,军训也是苦的,铁一般的纪律,雷厉风行的作风,无不令人肃起敬。但我们要坚持,“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香扑鼻。”“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归楚。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军可吞吴。”我们始终要坚信只要我们用心做,不怕苦,有顽强的意志,一定能做好每一件事。

    在最后的颁奖典礼中,我们班级囊括了四块金牌,获得年级第一,在教官说军训结束时,我心里竟然很不好受,原来,我一直享受着这痛并快乐着的日子,我最舍不得的是我们的教官,他陪我们在烈日下暴晒,和我们已接受风雨的洗礼。嘶哑着喉咙给我们喊口令,在我们淋雨后,叮嘱我们快去换衣服。在走出礼堂时,我们高傲这头,但我发现,每个同学的眼里都噙满了泪花,那是对教官的不舍,但最后,教官英姿飒爽的身影还是消失在了风雨中。

    军训结束后的一觉,我睡得特别沉,一觉醒来,看到被晒得滚烫的篮球场,那里已没有教官和同学们挺拔的身影,但那嘹亮的口号声却在我身边时时回响。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