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 班会活动观摩报告:用心打造主题班会课的精彩

    时间:2016-12-14 15:20:04  来源:  作者:龚小平

  •  ——2016年湖南省中学立德树人主题班会竞赛活动观摩报告

     

    2016124日—126日,在龙书记的带领下,我校30名初高中班主任老师参加了2016年湖南省中学“立德树人”主题班会竞赛观摩活动。非常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次宝贵的机会,有幸观摩来自湖南省13个地州市的优秀主题班会。此次学习受益匪浅,感受颇深。

    一、活动介绍

    124日至126日,2016年湖南省中学“立德树人”主题班会竞赛活动在湖南广益实验中学举行,这次竞赛由湖南省教科院主办,长沙市教科院承办,有来自全省13个市、州的25名班主任参赛,分初中组与高中组两个赛场进行,统一开幕式、闭幕式及颁奖仪式。活动内容包括领导致辞、主题班会现场授课(初中组)、主题班会视频赛课及说课(高中组)、主题班会专家点评、颁奖仪式五个方面。根据比赛要求,主题班会授课由各市州选派选手按抽签顺序进行,主题从“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拒绝校园欺凌”、“谨防电信诈骗”四个主题中任选一个,时间为30分钟。初中组实行主题班会现场授课,陌生的教学环境,陌生的授课对象,对教师的临场发挥,课堂的总体把握,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等都具有严峻的挑战。高中组带来的是视频说课,自己的学校,自己的学生,自己的课堂,相应准备充足,设计精心,内涵丰富,课堂师生挥洒自如,花样百出,可谓精彩纷呈,但也对班会设计构思的巧妙与否,师生能力素质和临场发挥效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后由省教科院领导和专家进行了中肯而精彩的点评,初中组与高中组分别评出了四个一等奖、四个二等奖,五个三等奖,全场在颁奖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二、学习感受

    为期两天的“立德树人”主题班会竞赛观摩活动已经圆满落幕,但这次观摩、这次学习所带给我们班主任的震撼、触动、反思与收获却并没有止步。听完课后,归校途中,办公室里,围绕着这些课堂的优与劣我们老师们相互交流,相互讨论,无论是从理念认识上,还是技巧方法上,都极大地开阔了我们老师的知识视野,促发了我们老师的教育热情,可以这样说,这次“走出去”是我校多年来班主任全体参与,听课最多最认真、也最有收获的一次空前的德育大行动,下面我就这次竞赛观摩活动的特点亮点及各位老师的想法感受综合起来谈谈怎样才能上好一堂班会课。

    (一)鲜明而贴近实际的班会活动主题与素材是上好一堂主题班会的基础(内容针对性)

    本次参赛的25节主题班会课,每节课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诸如“向校园欺凌大声说NO”“拒绝语言暴力,让爱自然流露”“防范电讯诈骗”“践行诚信”“爱国”“敬业”“友爱于心,善行于微”“创建和谐班级”等等。这些赛课从主题确定到活动设计与开展都是紧扣时代脉搏,贴近学生生活,从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出发,紧紧抓住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引导学生走近生活,直面社会问题。

    譬如在这次比赛中荣获高中组一等奖的衡阳市衡钢中学陈寿平老师上的《构建电信诈骗“防火墙”》一大亮点就在于此,从电信诈骗问题的导入是用的热点视频《山东准大学生徐玉玉被诈骗致死案》,贴近时代,聚焦社会热点,直击学生生活,极大引起了学生情感共鸣,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迫切性。随后她所设计的“现场调查”——你在生活中有遭遇过电信诈骗吗?我们看到学生积极举手,踊跃发言,分享自身经历,极大活跃了课堂氛围,然后就如何防范分组讨论,学生展示成果,最后老师总结。课堂环环相扣,一气呵成,都是学生所关心的问题,所熟悉的事情,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班会取得了良好效果。还有像来自长沙市一中关禹哲老师讲的《拒绝语言暴力,让爱自然流露》、株洲九方中学的段彩云老师讲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敬业》等等都是围绕学生日常生活中所遇到所看到的事例展开,利用身边所熟悉的先进人物来进行教育和直接接触,让学生深有感触。由此可见,一堂成功的班会课应该是主题鲜明,贴近时代,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

    (二)丰富新颖的班会活动形式是上好一堂主题班会的保障(形式多样性)

    主题班会的活动形式应该有别于平时的文化课模式,不能是班主任的“说教课”。班会活动应该组织灵活,形式新颖活泼,可以是学生做主持,老师做适当的指导和点拨;也可以是老师做主持,学生做点评。大胆地运用各种活动形式,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并体现班会的民主性。比如在本次活动中,那些赛课都采用了多媒体,主题班会的形式多样,令人耳目一新,有的共享精彩美文、视频、图片等,采取直观丰富的画面展现给学生,更容易引起学生共鸣,印象深刻。有的充分利用学生资源,让学生唱歌、表演、发言、玩游戏、还有分组讨论、展开辩论、现场调查等等,让学生在活动中自己感悟总结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相比较班主任平时班会时一直都是干瘪瘪的说教要有效果的多。譬如在这次赛课中荣获初中组一等奖的湘潭江声实验学校蓝希平老师上的班会课《这个冬天不太冷》,她独辟蹊径,聚焦校园冷暴力,采取了多种新颖形式突出升华了班会内容,正如株洲市政治教研员张曼平所说:蓝希平老师这堂课选材独具匠心,得题富有诗意,设计思路清晰,选择的视频素材很有教育意义,学生参与度高,特别是这当中运用了访谈的形式开展,给我们的班会课提供了一种重要的形式参考。还有如高中组荣获一等奖的辰溪二中陈全义老师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爱国篇》主题很大,但他设计利用了多种形式来加强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如学生分角色扮演讲述爱国名言,有朗诵、有演唱、有图片视频展示,有爱国故事,有知识抢答,有宣誓签名等等,感觉一个很空洞的爱国概念在这些学生活动形式中就得到了充实与培育。由此可见,丰富新颖的班会活动形式是上好一堂班会课的保障。当然,主题班会课的中心是思想教育,应以“学生”为本,以“内容”为纲,活动形式手段是辅助,过分的注重形式,未必效果会很好,关键是看你的活动形式是否能适合内容,触动学生的灵魂,引起学生的共鸣,让学生有所“感”之后有所“动”。

    (三)学生的积极参与是上好一堂班会课的关键(学生主体性)

    中学生自主意识强,思想正走向独立,对社会生活中任何一种现象都有自己个人的见解,不愿他人把意志强加于自己。主题班会上,他们不想也不能只做一个旁观者。如果主题班会只是班主任的说教或少数班干的讲演,大多数学生没有表达自我的机会,教育气氛呆板压抑,那么就不可能真正触及他们的内心深处,其教育力的苍白是可想而知的。相反,让个体学生参与主题班会的全过程,不仅满足了他们自我表现的需要,更主要的是营造了心态开放的环境,使他们通过师生之间思想交流、撞击、对接,产生深刻体验和情感的共鸣,从而很自然地把德育教育内化为自己的信念。这次研讨会中,学生的积极参与无疑都是一次次成功的主题班会的亮点。

    在这次的赛课中,主题班会一般都是由学生主持。学生的主持词虽还有些青涩,但那稳健的台风,机敏的应对还是让我惊叹学生的能力,我想我的学生也肯定会有这样的能力,只是少了我给他们的机会,他们也就无从展示了。同时,班会上老师讲得很少,大部分时间都是学生在活动;看视频,写感受,发表自己的见解,对我们传统的老师“一言堂”的班会课是一个颠覆。听完这些赛课,我们不禁深思我们的班会课,我们平时总是提倡学生是课堂的主人,但在班会课上却少有人践行这种理论。在班会上,总是老师在课堂上大讲特讲,学生在台下被动接受。经验的获得在于实践,在于参与,没有学生参与的班会课是低效的。因此,在以后的班会课乃至班级管理中,我们要充分信任学生,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班主任的用心与爱心是一堂好的主题班会课的核心要求

    一堂班会课要做到主题鲜明,贴近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实际,这需要班主任用心去观察了解去提炼明确;一堂班会课要做到活动形式多样、丰富新颖,也需要班主任用心去设计合理程序、去收集选择合适的内容素材;而要做到学生积极参与,收到教育的理想效果,更需要我们班主任用心关注学生,培养学生,积极为学生提供参与的机会、搭建成长的舞台。因此,一堂成功的主题班会课最核心要求就是班主任的用心,在这次活动中,那些参赛的老师所定的那些主题,譬如“这个冬天不太冷”“拒绝语言暴力,让爱自然流露”“天下无贼”等哪一个不是贴近学生生活,寄予老师深切希望?还有那些制作的课件及其所用的素材哪一个不是翔实流畅,精美纷呈,足见其良苦用心?的确,成功在于用心,用心才会创造精彩。这是我们老师听课回来感触最深的一点,许多老师都觉得以后自己要做个用心的班主任,平时用心地把见到的一些素材及时收集起来,以备后用,每次班会课要认真对待,用心地选择主题、设计程序,让学生积极参与,让师生的心灵相融相近,从而达到我们班会的理想教育效果。

    三、反思结语

    主题班会是我们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有利阵地,是我们班级管理和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通过班会课,孩子们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集体教育的方式,老师可引导孩子们自觉地形成个人与班级“同甘共苦”的意识,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价值观念、人际关系和班级舆论等等。但对照这次赛课,反观自己,忽然发现我们学校很多班会课的现状都很是令人担忧。

    1、缺乏针对性。班会课的主题多是由学校政教处确定,但政教处在制定主题班会的计划时大多“一刀切”,不分年级高低、不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内容和目标一味求大求全,脱离学生实际,不能根据学生的年龄、心理有针对性的制定班会主题适时地进行教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大降低。

    2、缺乏指导性。班会课的质量普遍不高。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准备和排练节目,老师的指导也不够。形式也比较单一,偶尔会有游戏环节,在操作中要么耗时太长,要么注重搞笑,与主题相去甚远。

    3、缺乏创新性。班会课的主题由学校统一确定后,常常是由班主任或是学生在网上下载相关的PPT课件,班会课普遍存在集中灌输多、启发引导少,理论讲得多、学生实践少,消极应付多、解决实际问题少,政治教育多、品德内化少的现象。课堂形式主要还是班主任对德育知识的宣传、灌输,板着面孔训人,指手划脚管理人;对学生的要求不注意从中学生的实际出发、不研究学生心理的现象,在不少班会课上依然存在。可以说,枯燥、单一的班会课模式是导致班会课德育功能低效的重要原因之一。

    4、缺乏系统性。班会课大都停留在随便应付与走过场的状况,大多班主任不能结合班级管理和建设的实际需要进行整体规划。更多的是快到上班会课时“眉头一皱,脑袋一拍”想到什么就上什么,对班会课的安排盲目、零散,也导致班会课的内容脱离学生思想实际,空洞无味,收效甚微。有时班会课甚至成为班主任老师的训话课,或是其他学科老师的辅导课。

    所以,通过这次省级班会课的观摩,我们更是看到了我们平时班会工作的不足,也找到了我们以后努力的方向。在这里,我们真诚的希望我们的学校能加强督导,我们的班主任老师能百倍用心,让我们用一种对教育真义的热爱与追求、对学生心灵发展的责任与关爱把班会课的水平与质量提高到一个新高度。

     

    2016-12-8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