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辅导

  • 高考前调整状态的心理处方

    时间:2011-09-19 13:25:04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佚名

  •    注意力不集中不必过于自我苛求

      可以采取一种“顺其自然”的态度,“注意力不集中就不集中吧,只要集中的时候我能听好课就行”。不要因为所谓的注意力不集中,就过分关注这件事,强迫自己甚至为此而焦虑,不要使心理能量过分固着在这件事上,以致形成恶性循环。正确的态度是,带着这种注意力不太集中的感觉,该干什么干什么,尽力学就是了。

     

      认识上课的重要性并适应老师的讲课方式

      因为每堂课的内容都有它的重要性和意义,都有一部分新的知识要我们去掌握。而且老师常常会讲些书本以外的知识,有经验的教师还能教给学生怎样去学习知识和发展自己的能力。要认识到没有老师的授课和指导,学生学习的困难就会增大,甚至学不下去。作为学生,多想这些重要性,并以此引起我们对课堂的兴趣和注意。我们就能专心听讲。

     

      排除干扰不受内外影响

      当你发现自己有轻视学习内容的苗头,或教师讲课方式不适合自己口味,或思想不自觉开小差的时候,要及时纠正过来,不能任其发展。当课堂上出现不安静,其他同学干扰或外界的影响时,也要排除干扰,不受影响,保持集中注意的心理状态。上课不是看电影听故事,没有强烈的故事情节和鲜明的形象,去吸引着你的注意。课堂讲授的各种科学知识有它的知识体系,概念系统,比较抽象概括,它需要借助意志力的帮助,自我控制,去战胜分散注意的各种内外干扰因素,做到有意识地注意,有目的地学习。

     

      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一些同学因学习负担重,因此,一到晚上便贪黑敖夜,有的同学甚至在宿舍打电筒读书,学到深夜;有的同学不能按时睡眠,在宿舍和同学闲聊等等。结果早晨不能按时起床,即便勉强起来,头脑也是昏沉沉的,一整天都打不起精神,有的甚至在课堂上伏桌睡觉。作为学生,主要的学习任务要在白天完成,白天无精打采,必然效率低下。所以,如果你是“夜猫子”型的,奉劝你学学“百灵鸟”,按时睡觉按时起床,养足精神,提高白天的学习效率。

     

      学会自我减压

      现在的学生特别是高三毕业班的学习任务确实很重,再加上老师、家长的高期望,又给孩子心理加上一道砝码;一些同学自己对成绩、考试等看得很重,无异是自己给自己加压,必然不堪重负,变得疲惫、紧张和烦躁,心理上难得片刻宁静。因此,同学们要学会自我减压,保持一颗平常心,别把成绩的好坏看得太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我们平日努力了,付出了,就问心无愧,也必然会有回报,又何必让忧虑占据心头,去自寻烦恼呢?诸葛亮说:“非宁静无以致远”,如果同学们希望注意力更集中,那么就需要让自己的心灵更宁静,不是说完全没有杂念,而是说尽可能减少左右为难的心理冲突。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