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 教您如何教育网瘾孩子

    时间:2011-09-19 12:43:36  来源:三味教育网  作者:佚名

  •   A.自我反省:努力改进自己是最佳途径

      家长应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接触最多的人。所谓“子不教,父之过”,孩子上网成瘾,是父母的责任,就是说在父母给予孩子的早期家庭教育中,由于某些做法不对,或在某些环节上有不当之处,导致孩子在心理素质等方面出现了问题,加上社会及学校等方面的某些不良因素,造成一些孩子上网成瘾这个令人心痛的后果。

      

        B.放松心态:理性的态度是正确的开始

      1.家长要能够放松心态,而且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一定要保持阳光心态,不能“一看他那样我就烦死了”,也不能“孩子一烦我更烦”。因为我们是成年人,孩子还在成长,他们的心智还在发育中。作为家长,应该相对理性一些,不能跟孩子一样动不动就烦。老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功”,既要先努力改进自己,正确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学习用开朗的心态去感染、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学会并能坚持“你错我不错”,孩子烦躁你不烦躁,那就不会恶化现状。只有这样,才可能使情况向好的方向转化。

      2.放松心态不等于听之任之、放手不管,而是一方面要随时随地寻找可行的机会和恰当的切入点,自然地与孩子进行理性的心灵沟通;另一方面一定要有耐心,切忌急于求成、急功近利,不然只会适得其反。当孩子表现特别反常、对你极端反感时,你不要急噪,要学会外松内紧,自己坚持放松心态,不去激化矛盾。同时,暗自留心,从旁观察;或借助外力,即结合学校老师、亲戚、朋友、邻居———凡是有可能与孩子接触、沟通的,都可以利用起来,多方面地耐心寻找机会。

      3.学会放松,学会保持发自内心的微笑,使家里一点点地增加温馨和谐的气氛,父母孩子之间能逐步正常交流,孩子才有可能也一步步放松。家长们可以试着换位想一下,如果你们的父母每天用焦躁的目光硬盯着你,总是带着训斥的口气抱怨你,你会快乐吗?你能改进吗?在阴暗的角落里,花儿是开不好的;只有在和熙的阳光下,花儿才能茁壮成长。

      

        C.区分大事小事:凡事都要把握好度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大事上要寸土不让,小事上不必斤斤计较,而要尽可能的宽容理解。

      家长们需要聆听孩子的心声,才能贴近孩子,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当然,如果孩子的要求毫无道理,不但不能违心地依从,还要批评指正;如果孩子的要求不太合适,就要与之商量沟通;如果孩子的要求在情理之中,那就要认真考虑尊重。不然,连买件衣服这种小事,弄不好也可能演化成破坏亲子关系的大事。

      

        D.不贴标签:不要一味指责或盲目表扬

        有句老话说:“孩子是夸大的。”信奉这一点的大有人在。不过,这并非科学的教育方法。因为,“人无完人”,每个人都随时可能犯错误,不是你老夸他,他就可以变得完美无缺而从不做错事、不说错话。

      此外,还会有不少人可能走向犯罪的道路,那就更不能夸,而是要用法律去制约他甚至严惩他。但也不能认为“孩子是批评大的”。不是你老批评责备孩子,老是给孩子贴标签,就能解决问题。比如:不断指责孩子“不上进”、“贪玩”、“上网成瘾”等等,是不能使他努力上进、戒除网瘾并长大成材的。

      面对这种情况,家长们应该马上把埋怨教训的口气换一换,把指责苛责的“标签”放一边,尝试着换用不同的方式与孩子交谈。努力改进亲子关系,这样才有可能逐步把孩子引导出网瘾误区。

      

        E.学会抱怨:使孩子全面感受真实人生

      中国家长对孩子的溺爱早就名声在外,不仅条件好的如此,经济条件不好的家长也是省吃俭用,“宁可自己再苦一点,也不能苦了孩子”。加上一些攀比从众心态,不少家长都是尽其所能给孩子吃好的、穿好的,有时还指着孩子身上对邻居“抱怨”道:“你看我这孩子,就爱穿名牌,从头到脚花了我一两千,唉,气死我了!”其实脸上却是笑眯眯的,心里也是甜滋滋的。在这种“爱护”中长大的青少年,怎么可能理解真实生活中存在的艰难困苦,当然也会把父母们苦口婆心的告诫规劝当作耳边风了。

      此外,大家还可以用正面教育:即用健康的文化艺术形式来感染孩子,通过相关的影视、歌曲、故事、书籍等,用潜移默化的方式来深入孩子的心灵。

      

        F.自然沟通:要进行朋友式的心灵对话

      心灵的沟通是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学会做人的良方,也是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的良方。

      有些家长会说:“我们也和孩子沟通啊,谈了大半天,怎么还是不起作用呢?真急死人。”

      为人父母的,对生活艰辛的一面当然比孩子理解的深多了,但是这也并不表示他们能把这种体验准确而适当地传递给自己的孩子,使他们也能真正领会。同样的话虽然有道理,说话者的口气、语速、语调的不同,说的时机、角度、场合不一样,对孩子当时的心态、感觉把握得好不好,等等,都是与孩子谈话效果的决定因素。同样的话语或道理,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法、在不同的场景下讲出来,效果是迥异的。

      

        G.不加压力:追堵打骂只能使问题更糟

      由于是在溺爱呵护与应试高压这两种矛盾的交叉中成长起来的,现在的孩子们普遍比较脆弱,容易焦烦郁闷,稍有不顺心的事,逆反心理立马展露无余。那单调的学习生活、老师的无尽要求、逼人的成绩排座、前途的渺茫困惑……这一切已经让孩子们很难感受到生活、学习的快乐。如果家长们再絮絮叨叨地经常问来问去的:“今天考得怎么样啊?在班上排第几名阿?作业做完了没有啊?是不是又跑到网吧里去了呀?”等等。或是又反反复复地盯着孩子讲来讲去的:“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多么苦啊!那时的条件多么差啊!我那时就很懂事呢!你的爷爷奶奶多么严格啊!等等。这些都会对孩子造成心理上的压力,他能不烦吗?渐渐地,他干脆不想跟你讲话了,也不愿意跟你在一起。眼看无比心爱、寄予无限期望的孩子开始疏远自己,父母不但不理性地考虑改进方法,反而却盯得更紧,说得更多,结果导致子亲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家庭问题不仅得不到解决,反而逐步激化。

      

        H.懂得自爱:用自重去赢得孩子的尊重

      孩子已经上网成瘾,父母还怎么自爱呢?

      首先,是要学会心态阳光、自爱自重。不要因为孩子陷入网瘾,就感觉好像天塌了、地陷了。应该想到的是,在你的生活中,除了孩子以外,还有你自己,还有其它值得你关爱的人和关注的事。

      其次,要学会自保,即注意在精神思想、身体健康及物质金钱等方面保护自己,包括保护自己应有的人格尊严。不管孩子的问题多么严重,家长要始终保持冷静的态度,坦然地面对一切。从一开始,在原则上不能轻易对孩子让步、违心的屈从孩子的无理要求,绝不应该对孩子的打骂忍气吞声,要守住一个底线。否则,不仅会失去家长作为一个人的起码尊严,而且实质上会纵容孩子恶习的恶性膨胀,甚至有的孩子会因此而逐步走上严重伤害父母的犯罪道路。

      另外一点更加重要,就是要学会自善———要努力地自善其身,即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这可以说是最好方式的自爱。只有这样,你才能不仅是好家长,还是好妻子或好丈夫、自己父母的孝顺儿女、同事的好伙伴、社会的优秀成员,你才可能最大限度地获得人生的幸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