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

  • 班级管理的几点做法

    时间:2018-03-09 20:53:41  来源:  作者:桃花源一中 敬杰

  •  

    岁月匆匆,转眼参加工作十九年,担任班主任也有十六年。在这十多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我觉得当一个班主任好难,特别是当一个好班主任更难。好的班主任无不是心血浇灌而成,无不是长时间陪伴而成,无不是无怨无悔的付出而成。爱学生,爱班主任工作才可以获得学生的认可,才可以管理好班集体。作为班主任在真心付出的同时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真心关爱每一个学生,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

    作为一名班主任,要时时刻刻,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用自己的真心去感化学生。绝大部分的学生还是能够体会的到真心为他付出的的班主任的。才会反思自己,才会相信自己的老师,才会跟着自己的老师走。关爱学生,一是要关心学生的学习,因为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只有将学生的学习搞上去后才会信服班主任。关爱每个学生的学习首先要认真督促好每个学生各项任务的完成,包括作业,预习,复习等。其次要善于发现学生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并能够帮助学生及时的解决问题。同时还要经常的和学生一起谈心,一起探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一起寻求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对于在学习上有进步的学生要及时的发现,及时的鼓励,及时的表杨。对于学习上出现问题了的要及时的发现,并尽快的帮助学生解决所遇到的问题。要让每个学生真正的体会到老师是关心她的,是爱护她的。关爱学生还要关心学生的生活,给学生营造家的感觉。我们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从小就缺少家庭的爱。班主任在生活上关爱自己的学生,学生就有归属感。也就会将学校,将自己的班集体当做自己的第二个家。也就会自觉的去维护学校,班级荣誉。因此学生生病了,我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带他们去就医。2017年上学期学校提质改造期间,学校各项后勤保障跟不上。我每天都跟学生烧开水,烧红糖茶,红糖姜茶,也给他们熬过红枣茶。经常给他们做菜改善生活。并不是学生多么的想吃,只是仅仅给他们营造一个家的气氛,班上的每个同学都很享受这种气氛,学习纪律都很好。越到后期,作为班主任的只需要专心的教学就可以了。师生的关系融洽,学生直觉的去学,直觉的去遵守纪律。从而在2017年的高考中我所带的班高考成绩突出,受到区政府的表彰。

    二,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抓好班级学风。 

    学生的精力是固定的,学习上花的精力越多,那么在其他方面画的精力也就越少。同时,学生成绩好,也就有成在感。才有自信心。因此身为班主任,抓好班级学风,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优良的学风,是班集体的生命线。一个好班集体,是否优秀,最主要的是看它在学习上的表现。勤奋的学风是促进班级不断发展的动力,可以有效地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经过多年的探索,我认为在学风建设上,班主任应注以下几点:

    1、培养学生多问,勤问,好问,使学生养成勤思善问的好习惯。 在学生中,“问”是开启知识殿堂的钥匙,让学生主动发问,掌握学习的主动权,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地位都得到落实,教学相长,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严把作业关,使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的战斗力。  作业是知识的实践,不交、迟交或抄袭作业是学生学习进步的几大障碍,作为学生不交作业,叫不务正业。我要让学习委员、课代表在同学中树立威信,进行作业的监督、检查。二是组织学生成立“学生帮扶小组”,对学习差的同学进行辅导,帮助,启发他们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作业。

    3、课后复习,课前预习并重,使学生养成自觉学习的好习惯。 课后复习和课前预习,是学习中非常重要的两个环节,因此,我非常重视。首先是让学生科学分配课余时间,有效地深化课内知识,搞好复习。二是让学生学会找知识重点,搞好课前预习。久而久之,学生们养成了自觉学习的好习惯,学习成绩日渐上升。

    4,我经常跟学生灌输,你问的越多,老师越喜欢你。你自己有问题,又从来不问,是没有老师喜欢你的。

    三,以身作则,事事处处作为学生的表率。

    都说学生都是跟着班主任跑的,这就说明班主任对学生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因此班主任的思想,行为会潜移默化的影响着班上的每一个学生。作为一个好的班主任,陪伴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我们这样的农村中学。学生大多是双差生,没有陪伴就没有一切。当班主任这十几年里,每天我都和自己班上的学生一起起床,一起学习,学生睡了才回到自己的家里。要求学生做到的,我都自己先做到。有了陪伴,有了表率,也就有了收获。学生都看着班主任,班主任能够做到的,他们也就会慢慢的做到的。当然,这是非常辛苦的。

    总之当好一个班主任是非常难得,也是非常辛苦的,同时也是非常充实的,非常快乐的。只有当了班主任才能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