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

  • 学生自主管理面面观

    时间:2018-03-09 20:48:09  来源:  作者:桃花源一中 郭岳

  •  

    学生自主管理可以大大提高学校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有利于激发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学习情趣,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培育高尚的品格、健全的身心。实行学生自主管理也是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的需要。为此我们学校在今年上半年实行了分年级学生自主管理的推行,我觉得班级学生自主管理更为重要,更为务实。下面简单谈谈232班班级学生自主管理的尝试:

    一、制度管理

    俗话说;没有规矩,就无以成方圆。班集体的建设必须有明确的班规,班规的制定要从班级实际需要出发,由班级干部、全班学生充分协商、民主制定,充分征求全班学生的意见,调动学生参与决策的积极性,做到决策民主、公开,这样才能提高执行的自觉性。班规班纪要涉及: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既要强调德育为核心、智育为中心,又要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关心集体,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由此期初,我班制定了232班详细的班规班约。

    二、机构管理

    建立和健全班级的组织机构是学生自主管理的组织保证。班集体组织机构应由学生民主推荐、竞选产生,充分体现全体学生的意愿,充分行使学生的民主权利。班委、团支委和其他学生干部要分工明确、协调配合。

    1、建立班委会常委

    常委一定要由同学们信得过、能力强、肯吃苦、肯为大家服务,并且本身文化成绩也要非常冒尖的学生担任。班主任切记要避免出现:把班干部头衔随意套在班上好像工作热心、但本身调皮的学生头上,因为这样的学生两面三刀,表面上工作积极,但背地里尽是干些坏事,他会给你把一个班级的班风带坏,如:以前班上就有这样的学生争着担任干部同学在校门边执勤,自己却随意去校门,在校外买东西,这样的干部同学执法走的是形式,甚至起反作用,搞不好的。要充分发挥干部的带头作用,在学生中的典范作用,形成可靠的、稳定的干部核心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本期初,由我提名,学生认可,建立了232班班委会常委四人团:叶童、张阳、郭雅柔、刘一君。由他们四人轮流值周,每月轮流一周,填写班务日志,登记每天班上违纪情况,管理好每天提前节晚自习纪律,主持每周周一主题班会,对上一周班上情况总结,指出不足。他们四人不仅成绩好,而且工作能力强,能够代表班上正能量,在班上开展工作务实、从不走过场,包庇学生,学生没有不服的。

    2、建立一支高效的班委会、团委会干部队伍

    首先,由班委会常委组建一支班委会、团委会干部队伍,班主任认定了班委会常委后,其他干部同学就没那么高要求了,可由常委组建。其次,明确干部职责是提高学生干部工作效率的必要环节。班委会负责班级的学习、纪律、卫生、体育、文娱等工作;团支部负责思想教育、宣传工作(负责黑板报、墙报、光荣台等)。班长(叶童、张阳)的职责:代表本班的形象;协助班主任抓好班风、学风建设;领导班委会的日常工作,指导和监督班委干部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与团支部书记轮流主持班团干部会议,并利用班团活动时间向全班同学汇报情况。团支部书记(郭雅柔)的职责:负责全班同学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领导团支部的日常工作;是班级黑板报的总策划:与班长轮流主持班团干部会议,并利用班团活动时间向全班同学汇报情况。学习委员(刘一君)的职责:带动全班同学的学习积极性,注意掌握班级的学习状况;指导和监督科代表、学习小组长的工作;对同学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进行指导。卫生委员(艾夏燕)的职责:安排和指导每周的大扫除和突击性大扫除工作;负责劳动小组的划分和小组长的确定;监督大扫除的完成过程确保质量:参加学校的卫生检查。这样,做到班上事事有人管,班主任也就轻松多了。

    3、自主工作

    学生干部工作能力是在实践中提高的,工作经验也是在实践中积累的,通过自主工作、互相监督、团结协作,使他们体会到成功的乐趣,总结失败的教训:在同学们的协同配合中得到尊重和认同,增强其责任感和进取心。考勤与学习纪律记载、两操的组织管理、同常保洁的安排与督促、清洁卫生大扫除的布置与监督、文体活动的组织与开展、每周一次的班团干部会议以及班团活动课等都应让学生干部自主开展并形成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其作用。

    三、舆论管理

    良好的班级舆论是班级管理的心理基础。在学生自主管理的班集体中良好的班级舆论将发挥无形的管理作用。良好的班级舆论必须在教师的引导下,形成学生自控、自管、自我约束、自主学习、协调互助的舆论氛围。列如:我班学生若有违纪,被学校政教处扣分后,会有干部登记,涉事人会主动找班主任说明情况。维护集体荣誉,才能把一个班的几十名学生凝聚为一个集体,否则班级中学尘利益的差别是不可能得到协调和一致,更不可能形成团结协作、奋发进取、目标一致的战斗集体。

    那么,如何建立良好的班级舆论呢?(1)树立典范,本期初我班不仅选出了班委会常委四人团进行班级管理,更注重了班级学习氛围的培养,成立了八个学习小组,组长分别由陈施民、叶童、郭雅柔、张阳、黄佳欣、谢晶思、刘月霞、熊欢等八位成绩优秀的同学担任,我还建了一个232班班级授课老师微信群,让所有授课老师关注班上优生,了解这些优生的各科成绩状况,平衡发展。我还经常找这些组长谈话:鼓励他们每天下晚自习后留教室对当天的知识梳理,这样他们也就带动了一大片学生自觉学习,增添了班级学习氛围。一个班级的学习氛围不是老师找差生就能改变的,而是找优生,由优生来带,效果会更好。(2)利用好每周的班会课进行正确的价值评价,以形成健康的班级舆论。可以采用讨论、辩论等形式对学生中、社会上存在的思想和行为进行客观的全面的分析,进而形成正确的价值评价和行为选择。使学生在校内外的环境影响中,自觉接受选择积极因素,拒绝抵制各种消极影响。诸如:早恋问题、网络问题、诚信问题等等都需要健康的班级舆论来规范。(3)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引导班级舆论健康发展。可以利用黑板报、墙报、光荣台、班级小报等对社会影响大的问题进行正确的剖析和积极的引导,对关心集体、服务同学、勤奋好学的言行给予充分肯定。即只有进行正确的言行选择,才能获得收益的最大化。

    四、加强班主任的督导

    教育不是浪漫的诗篇,而是真实的战斗和生活。班主任要严格要求自己,勤观察、勤督促、勤指导,使班级沿着正确轨道顺利发展。我班是文科方向班级,女生49人,男生仅14人,违纪的是男生,其实不然,女生也需做大量细致的工作。每天晚寝只能查男生,所以我把工作重点放在了早查上,每天坚持出早操,并且比同学早到操坪,给学生示范作用,每天提前节晚自习尽管有学生值班登记管理,我也还会不定时的去视察,还有女生早恋问题严重,我会不耐其烦的找他们做个别谈话,关爱他们的成长。学生自主管理,不能放任自流,还需班主任多加引导、督查。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