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

  • 2016德育论文之:在农村薄弱学校如何当好班主任

    时间:2017-01-10 08:21:46  来源:  作者:庄英

  •         今年高考我校(农村薄弱学校)创造了历史辉煌,我带的基础不太好的高212班也为这一辉煌贡献了自己的光与热——36人参考,各科成绩在全市都是名列前茅,录取二本以上16人(3个重本)。这成绩好的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但我认为这些都不是偶然和意外。奇迹不奇,那是有人在创造。是谁?是我们的学生和我们自己。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实践对在农村薄弱学校如何当好班主任谈一些浅显的看法。

    一、调整心态,换一种角度(方式)对待学生

    农村薄弱学校的学生与重点中学的学生不同,他们学习基础、成绩差,缺少好的学习方法、习惯,自制力差······作为农村薄弱学校普通教师的我们无法改变学校招生的现实,那么就只能调整自己的心态,换一种角度看待学生。以欣赏的、期待的心态呵护、关爱学生,这样你就会发现这些“差”孩子也不是朽木不可雕,你就会有愉悦的心境去教育,去赢得你与学生们的灿烂的“春天”。那如何做?

    1、允许学生犯错。我们常常碰到这样的情景:遇到一些自己教过的学生,那些主动热情地向老师打招呼的,往往是那些曾经调皮、淘气并经常受到你冷落的学生,而不会是你喜欢并常常表扬他们的那些学生。这些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那些常犯“错”的学生真的不是好学生吗?“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确实是这样的,学生成长过程中常常会犯点这样那样的错,但这些错大多只是阶段性的,也非不可原谅的。对待学生的错误,我们如果过分追究,反而会起到强化的反作用(水至清则无鱼嘛)。反之,如果把学生看成可爱的人,适当的容忍和忽视他们的一点错误会给他们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他们会在错误不足中成长。特别是对于后进学生的教育,我们保持一颗平常心是最重要的,因为对待一只在黑暗中迷路而触犯你的飞虫,你其实不必急着想办法去惩罚和消灭,只要设法给它一个投奔光明的机会就可以了。我想,抱着这样一种态度,我们的工作才会立于不败之地,我们才有可能在防辍保学的同时一点一点地转化学生,才不会犯事与愿违的错误。

    2、学会张弛有度。孩子就是孩子,他们的处世经验和认识事物的能力、自控力等都不是很好,特别是农村薄弱学校的学生更是三六九等都有。所以我们班主任开始接管班级时管教就要严格些,如果过于宽松,到后来就会出现松散、任性,难以管教的现象。但如果我们一味地严格,或者说严厉,处于叛逆期的学生也很容易就会有逆反心理:你越管的紧,他会越是不听话。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尽可能地对他们多讲些道理,多听听他们的意见,甚至可以让他们不时地开一段无轨列车,给学生一些空间、一点自主权,让他们在磕磕碰碰地生活中多积累一点好的坏的生活经历和实践经验,都是大有益处的。

     3、换位思考,学会倾听。教育不是“认错教育”。学生犯了错,你不加管教不行,但你只是简单粗暴处理(如狠狠批评、写“检查”写“保证”甚至体罚)也不行。因为要不了多久,他就可能再犯同样的错误。我觉得当学生犯错时,我们首先应该学会倾听学生的话。因为学生每一个不正常的表现后面都会有一个或多个所谓“正当的理由”,我们要从他们的视角去思考对待这一问题。学生犯的错,是“无理取闹吗”?是“无心之过吗”?我们首先要冷静下来,倾听一下学生的想法,再帮他分析犯错的原因,最后引导并教给他正确的做法。请大家永远记住:孩子们成长中差的不是我们包办一些事,而是我们指引正确的航向。

      二、不抛弃不放弃,努力增强自信

    进入农村薄弱学校的学生成绩、习惯等都不会太好,这些这差那差的学生,在学校、社会生活中还常常要面对来自很多人的一些冷言漠视。如果没有强大的内心,没有来自内心的那份坚持,没有自信,他们如何能获得成功呢?而无论学生学习的进步还是性格成长,自信都是最重要的。所以我认为作为农村薄弱学校的班主任最重要的事是不抛弃不放弃班上的每个学生,努力培养他们的自信心,鼓励他们不断进步。

    农村的学生大多都是长期的寄宿生,他们在校的时间比在家多,与老师(特别是班主任)相处的时间比家长多,再加上“尊师重教”的影响,导致学生更尊敬老师,更听(相信)老师(特别是班主任)的话。所以老师(特别是班主任)的信任、期望对学生有着巨大影响。我们班主任应该在充分调查了解班上所有学生后,将学生进行分类,再经常地、有针对性地一轮一轮分批进行因材施教地鼓励性谈话。我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给他们树立信心,让他们铭记“相信自己!坚持奋斗,就一切皆有可能!”我们不能让班上任何一个同学感觉受到冷落,而且还必须让他们都觉得自己在学校、在班里始终有希望、有奔头。这样学生们在学校才能呆下去、学下去,我们的防辍保学工作才能做好,我们的教学成绩也才能提高。高三,我们还得在矮子里面挑将军,选出高考的目标生和潜力股,指明每个人努力的方向和进步的途径,通过肯定他们自身潜在的发展空间,使其听从老师的指导,在老师的期望中把握机会多学多问,从而不断提高自己,决胜高考。

    三、制定班规,快乐自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一个班风正、学风浓的班级里,学生必然而且必须是有章可循的。只有学生们知道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这个班级才可算是一个成型的班级。在学校,学生是相对的“弱势群体”,作为师长,我们可以强制要求他们怎样去做,他们大多也会按我们的要求去做的。但是他们做时总会提不起劲头,甚至打折扣。如果学生们是发自内心地接受并自觉地服从班级管理,执行起来的感觉就大不一样了。

    开学初,班主任可以让学生干部课余借鉴他班班规拟定本班班纪班规初稿;然后在班会上,老师鼓励学生们畅所欲言:首先讨论初稿班规中有哪些不适合的地方,再向同学们征求各自的想法并提出一些好的建议。一般说来,新的班规内容要比初稿的规矩多一些,细一些,但由于是同学们自己制定的,执行起来就没有了以往一脸的无奈与不甘。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班主任就只需要放手让学生“自治”(对照这些班规来管理自己班级)了,并且尽可能鼓励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去,让他们“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让他们体会到做主人的快乐,体验到进步、成功的喜悦。

    当然必要的惩罚也是有的。因为有时还需付出一定的代价才能使学生真正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进而从他律到自律。但这种方法要有一定的度,还要与说理引导相结合,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深深爱意。比如:学生犯错(迟到)了,我们可以让他为班级做一件事(如打扫卫生等)作为补偿,这样就会使学生觉得迟到这件看起来似乎很小的事也是不应该的。

     呆在农村薄弱学校的普普通通的我们没有大量的财富可以炫耀,没有名满天下的成功可以称道,但我们当好了班主任却能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我们陪学生们一起度过了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因为我们一起努力创造了属于我们的成功与奇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